close


 




在美國西雅圖的一所著名教堂裏,有一位德高望重的牧師――戴爾泰勒,有一天,他向教會學校一個班的學生們講了下面這個寓言故事。



那年冬天,獵人帶著獵狗去打獵,獵人一槍擊中了一隻兔子的後腿,受傷的兔子拼命的逃生,獵狗在其後窮追不捨;可是追了一陣子,兔子跑得越來越遠,獵狗知道實在是追不上了,只好悻悻的回到獵人身邊。



獵人氣急敗壞的說:「你真沒用,連一隻受傷的兔子都追不到!」



獵狗聽了很不服氣地辯解道:「我已經盡力而為了呀!」



兔子帶著槍傷成功的逃生回家了,兄弟們都圍過來驚訝的問它:「那隻獵狗很兇呀,你又帶了傷,是怎麽甩掉它的呢?」



兔子說:「它是盡力而為,我是竭盡全力呀!它沒追上我,最多挨一頓罵,而我若不竭盡全力的跑,可就沒命了呀!」



泰勒牧師講完故事之後,又向全班鄭重其事地承諾,誰要是能背出聖經「馬太福音」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全部內容,他就邀請誰去西雅圖的「太空針高塔餐廳」參加免費聚餐。



「馬太福音」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全部內容有幾萬字,而且不押韻,要背誦其全文無疑有相當大的難度;盡管到「太空針高塔餐廳」參加免費聚餐是許多學生夢寐以求的事情,但是幾乎所有的人都淺嘗則止,望而卻步了。



幾天後,班中一個11歲的男孩,胸有成竹地站在泰勒牧師面前,從頭到尾的按要求背誦下來;竟然一字不漏,沒出一點差錯,而且到了最後,簡直成了聲情並茂的朗誦。



泰勒牧師比別人更清楚,就是在成年的信徒中,能背誦這些篇幅的人也是罕見的,何況是一個孩子。



泰勒牧師在讚嘆男孩那驚人記憶力的同時,不禁好奇的問:「你為什麽能背下這麽長的文字呢?」這個男孩不假思索的回答道:「我竭盡全力。




 




16年後,這個男孩成了世界著名軟體公司的老闆。他就是比爾蓋茨。



每個人都有極大的潛能,正如心理學家所指出的,一般人的潛能只開發了28左右,像愛因斯坦那樣偉大的大科學家,也只開發了12左右。



一個人如果開發了50的潛能,就可以背誦400本教科書,可以學完十幾所大學的課程,還可以掌握二十來種不同國家的語言;這就是說,我們還有90的潛能處於「沈睡狀態」。



要想能出類拔萃、創造奇蹟,僅僅做到盡力而為還遠遠不夠,必須竭盡全力才行。


 




笑遊人間的話:




在閱讀這篇文章前,我們先來了解「盡力而為」與「竭盡全力」有何差異性,再來思考兔子與獵狗的行為,相信您在重新閱讀這篇文章時,視野將會開闢不少。



所謂的盡力而為是指,我在一定的安全考量或某種預設前提下從事任務,而竭盡全力是指,我不考慮任何問題,不顧任何後果,誓死達成任務。



例如,有二位警察在追逐強盜時,強盜跑到一高處一躍而下,一位警察害怕受傷或摔死,就站在原地眼睜睜的看著強盜逃離,而另一位警察想也不想直接跟著往下跳,最終捉到了強盜。



前者,盡力而為,後者竭盡全力,想當然爾,後者受到嘉獎升遷,這也是最完美的結局。



但若是這位警察在一躍而下時,不小心扭傷了或摔死了呢?



再來,我們再用兩種角色來思考,一、個人,二、管理者。



在個人的立場上:



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裡,人人都想成功,若想在自己的行業裡出人頭地,盡力而為是無法讓你我脫穎而出,只有竭盡全力者,才能有比別人更多的機會站在終點享受那成功的果實。



在管理者的立場則是:



您憑什麼要底下的員工為您竭盡全力的付出,就憑你付出了22K,還是一套精妙的管理則學?



文章中的兔子,之所以會竭盡全力,是因為若成功,牠可以保住牠寶貴的生命。



文章中的獵狗,之所以會盡力而為,在於,追到了也不過是飽餐一頓或一句誇獎,但若在竭盡全力的追逐中有所受傷或死亡,那麼,牠的工作將可能由下一隻獵狗取代,若運氣再差一點,還可能成為當晚餐桌上的菜餚。



那麼試問,您將自己的立場轉變為兔子及獵狗,您會做出何種選擇?



要讓員工竭盡全力的付出,那麼,您是否有足夠的誘因使他們為您賣命。



而結論嘛:



竭盡全力雖然能讓您我更接近成功,但相對的其風險也跟隨其後,它猶如兩面刃,一不小心將傷及自己,就像一些科技新貴,竭盡全力的付出,雖然獲得讓人稱羡的百萬年薪或百萬紅利,但電視上我們也不乏看到過勞死的新聞。



而,我們該選擇竭盡全力的人生,還是盡力而為的人生,就在於您我在生活品質與慾望強弱的選擇上了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